中華民國94年4月24日  聯合晚報

聯合晚報

記者:陳家傑

主題:醫師小故事

 

採訪內容:

張醫師目前眼科手術權威,但鮮為人知的是張醫師曾經在美國'以眼試法',親身體驗美國的技術,回國後,針對其中的問題及如何改善精進技術,做了更深入的研究,以致能夠成為今日眼科權威。

我市國內第一個在美國接受雷射近視手術的眼科醫師,但當時出了一點「小狀況」,幫我開刀的美國教授,沒有注意到東方人眼球小,不小心割斷了眼角膜,費了很大功夫才蓋回角膜。我一度右眼霧化,幸及時處理才挽回視力。

我赴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進修時,在一個偶然機會,進入與哈佛合作的麻州眼耳中心醫院,擔任半年眼科臨床研究員。

19977越在我返國前一個月,老師問我,學雷射屈光手術的醫師如果戴著眼鏡,要如何說服病患開刀?老師認為,可以先開一眼試試看。考慮一週後覺得老師說的有理,不顧在台家人反對,決定回國前接受手術。

開刀當天,聽到熟悉的醫護人員要我換裝時,想臨陣脫逃,最後還是硬著頭皮上手術台。當時圍在旁邊的土耳其.波瀾等國研究院不斷安慰我,強調眼科醫師自己做雷射手術,很有說服力。

當時老師用角膜曾切割器,掀開我右眼角膜層組織,叫我看著上方的雷射燈,但當時眼睛成霧狀,因角膜瓣掀開後,有兩千度視差,我根本看不到雷射圓點,只看到一大片太陽光。

一般雷射近視手術,在雷射40秒後,掀開的角膜需在一分鐘內黏回去,但我足足等了20分鐘,角膜才黏回去,我直覺不對勁。圍觀的各國研究員們,都變的非常安靜,現場一片死寂。

我的老師事後解釋說,東方人眼球較小,牽引眼球的儀器,無法完全吸住角膜,因此角膜層切割器不小心將角膜分離,後來費了很大的功夫,才將角膜蓋回去。時間拖了較久,使我右眼有些霧化。

術後一年我早晚點眼藥水,抑制上皮細胞在基質中增生。目前,兩眼狀況非常穩定,矯正視力都達1.0